同济医学院内部网
返回外部网首页       |       加入收藏夹

医学院文件

首页 医学院文件 正文

医学院文件

院党[2016]2号 关于印发《同济医学院党委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》的通知

2016-01-21 14:59:54点击数:

[2016]2号


 

 

关于印发《同济医学院党委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》的通知  

医学院各单位:  

 《同济医学院党委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》经同济医学院党政联席会2016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,现予以印发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中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委员会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016120日

 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同济医学院党委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


   根据校党委2015年度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年度民主生活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,医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方案如下:

   一、紧扣“三严三实”主题  

   认真贯彻党章和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、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等党内法规要求,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教育的重要指示,紧密围绕“三严三实”的具体要求,联系班子成员个人实际,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,从严从实,全面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医学院建设。

   二、做好各环节工作

  (一)认真做好会前准备

   1.制定方案

   根据校党组(20153号文件精神,医学院党委结合医学院实际,制订召开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,对民主生活会的主题、内容、要求等进行了明确。

   2.深化学习研讨成果。会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践行“三严三实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,学习党章和《准则》《条例》等规章制度,牢固树立“三严三实”的检验标尺,准确把握“三严三实”的基本要求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参加前三次专题党课、专题学习研讨情况进行回顾梳理,重点看是否掌握了“三严三实”的核心要义、认清了不严不实的严重危害、强化了从严从实的行为规范,差缺补漏、巩固成果,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。

   3.广泛征求意见建议。医学院党委在前期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教育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,进一步听取各院系所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、青年教师、引进人才,离退休同志、党外人士、教代会代表,以及各基层党组织的意见,并分别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本人反馈。

   4.查找剖析不严不实的问题。领导班子认真查找践行“三严三实”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,特别要联系学校和医学院实际,查找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、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、遵守财经纪律、出国规定、课堂教学纪律、师德师风学风等方面的问题,查找在讲规范、守规矩,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方面的差距。要注意从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,从师生反映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中的细节小事中,筛查问题、找准症结。

   5.深入开展谈心谈话。认真落实“三必谈”要求,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、班子成员相互之间、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。谈心谈话要出于公心、与人为善,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,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,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,谈透问题、沟通思想,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。

   6.撰写对照检查发言材料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、用权律己、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,遵守党的政治纪律、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,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问题都要深查细找,认真梳理,从理想信念、党性修养、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,深入剖析根源、认清问题实质,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。在此基础上,领导班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,班子成员形成发言提纲。党委书记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,并经集体研究决定;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的发言题纲逐一审阅把关。要发挥正反典型镜鉴作用,对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品德,对照焦裕禄、谷文昌、孔繁森、杨善洲、沈浩等先进典型的精神境界,反省立根固本的差距,检视党性锻炼的不足;汲取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,认清放松自我修养、理想信念滑坡的严重危害。

   ()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

   1.自我批评要敢于解剖自己。党委书记代表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,带头开展自我批评。要聚焦对党忠诚、干净干事、敢于担当,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,联系思想、工作、生活和作风实际,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,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,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,把问题根源讲透彻,把整改措施讲具体。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、见人见事,不能遮遮掩掩、泛泛而谈。

   2.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。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都要本着对组织、对同志、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,直截了当开展批评,指出具体问题,提出改进建议。相互批评要有的放矢、切中要害,用事例说话,防止不痛不痒、蜻蜓点水,不搞无原则纷争。班子成员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、虚心接受,并在会上逐一进行回应表态发言,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,达到团结——批评——团结的目的,真正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接受一次严格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。

  ()扎实抓好问题整改

   1.建立整改清单。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,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,将教育实践活动尚未整改到位的“四风”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,形成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。坚持聚焦具体问题,落细落小、细化措施、明确责任,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查、可监督。问题整改坚持分类施策,可以马上解决的,要立行立改;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,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,规定完成时限;需要上一级组织协调解决的,要明确牵头单位、责任人。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,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。

   2.强化立规执纪。根据查摆和解决的不严不实问题情况,结合学校和医学院实际,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。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,严肃政治纪律、组织纪律、廉洁纪律、群众纪律、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。加强对遵纪守规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,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,推动践行“三严三实”要求制度化、常态化、长效化。

   三、强化责任和组织指导

   医学院党委要认真督导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。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校党委和院党委部署要求,结合实际制定会议方案,对征求意见、谈心谈话、撰写题纲、开展批评、整改落实等各环节作出周密安排,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,以身作则,主动作为,以上率下,推进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。

   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民主生活会作为发现问题、研究问题、解决问题的切入点,不走过场,避免出现学习教育不够扎实认真、听取意见不够广泛充分、查摆问题不够具体深入等倾向性问题,按照学校统一部署,开好民主生活会。

   四、其它事项

   医学院党委“三严三实”专题民主生活会拟定于31日前召开。

   医学院党委及其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于220日前交医学院综合办公室。

   医学院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、会议纪录复印件、征求意见或建议的综合情况、整改方案于31日前交综合办公室,综合办公室于34日前集中报送校党委组织部。


           

友情链接: 卫生部

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| 共产党网 | 群众路线网 | 中国共产党网 |

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航空路13号

邮政编码:430030 传真:027-83692817 鄂ICP备030193